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40岁女抑郁心理咨询案例
2021-09-25 10:27

  来访者糖糖,在滨州市某事业单位工作。女,40岁左右。因为疫情期间的情绪状态不好,体重在一个多月的时间,由130斤突然减到115斤。在其他人因疫情都在长肉的时候,自己的暴瘦,让她感觉自己得了抑郁症。从网上查询,了解到抑郁症的症状就是使人的体重骤降,自此,总认为自己得了抑郁症。单位正式上班以后的这几个月里,内心非常痛苦。通过第一次的诊断,糖糖已经摆脱了自己得了抑郁症的困扰。这是她疗程咨询的第二次,咨询目标是了解自己。
  
30岁女抑郁心理咨询案例
 
  40岁女心理咨询案例
  
  咨询经过:
  
  按照约定的时间,直接来到了二楼的心理咨询室。糖糖跟心理咨询师切莫坐下来后,咨询师告诉糖糖:“说说你目前遇到的问题吧。”
  
  糖糖说:“我的问题太多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也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咨询师告诉糖糖:“那就先从最让你烦恼的事情,最难过的事情开始吧。”
  
  总结糖糖遇到的抑郁问题:
  
  第一:老公的问题。老公是小学老师,刚调入市里的一所重点学校,工作还好,但生活不开心。之前的学校离老家就几公里,家里的朋友也多,学校的大部分老师之前就认识,放学以后朋友们还能经常凑到一起吃饭、喝酒。现在感觉在市里挺孤单,经常跟糖糖抱怨。而且,老公跟公公的关系不好,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二:孩子的问题。两个孩子上幼儿园,没人接送,老人不给看孩子。自己工作很忙,工作时间跟接送孩子的时间冲突。现在让亲戚接送孩子。
  
  第四,公公的问题。公公在村里的关系不融洽,自己也有很多小问题。所以,糖糖每次跟老公回家,村里人都跟糖糖说公公的问题,让糖糖接受不了。
  
  第五,妈妈的问题。现在妈妈光照顾弟弟的孩子,并且每次回娘家,自己的孩子跟弟弟的孩子有冲突,妈妈总会向着弟弟家的孩子。不仅如此,妈妈对自己也是有情绪就冲着糖糖发,从来不顾及糖糖的感受。
  
  说到最后,糖糖才说了一个与自己最相关的问题,自己带孩子太累了,想学习又学不下去,看到书就头疼。莫名的心烦,这些抑郁情绪。
  
  咨询发现,糖糖在说这些问题的时候,一直在反复强调,我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是…
  
  咨询师告诉糖糖,这些问题不是你的,从来也不属于你,你只是遇到了它们,通过让糖糖体会这两句话:我的问题是…与我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糖糖顿时觉得自己只是遇到了问题,心里舒服很多。
  
  通过长达两个小时的咨询,糖糖逐渐明白了哪些事情是自己的,哪些事情是别人的。对于自己的事情,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对于别人的事情,自己掌控不了,那就学会通过自己的良好心态去影响别人,去尊重、包容别人。
  
  咨询结束后,咨询师布置了对镜练习的家庭作业。
  
  经验感想:
  
  这个世界上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别人的事、自己的事。比如说,阴天、下雨、生死,这都是老天爷的事,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只能接受与顺从;比如孩子学习、老公工作、父母饿了,这都是别人的事,我们要学会尊重,我们不能替孩子成长,也无法替别人工作;自己渴了想喝水、生病了要吃药、什么时间去上班、今天都要做什么,这些都是自己的事,对于这些事情,我们要集中精力、努力地把这些事做好,这个才是我们要解决的、自己能决定的事情,抑郁也是可以战胜的。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