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每一个孩子都想要变好不是吗?
2021-08-14 10:20

  近年来因校园暴力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常常引起社会讨论热潮。
 
  
  2021年8月11日,网上流传着一段暴力视频:“四川新津发生一起少年被殴打事件”。
  
  (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安全,不建议传播视频及截图)
  
  视频中四川新津一男生被多名少年围堵霸凌,现场拍摄画面显示,男孩在七分钟内遭到多人数次踢打,甚至有男生拿出木棍挑衅,而霸凌他的人大都和他年龄相仿。
  
  学校是为了让未成年人通过学习实现人生价值的象牙塔,但校园欺凌事件却为何层出不穷?
  
  一善与恶的距离离我们有多远
  
  每当看到这类事件,不由想问一句:善与恶离我们的孩子距离到底有多远?
  
  是什么激发了“人性中的善”?
  
  是什么引发了“人性中的恶”?
  
  如果性本善
  
  我们该怎样理解这些青少年身上的“恶”?
  
  记得《少年的你》电影上映时反响极好,因为终于有人正视“校园霸凌”这件事。片中最大的霸凌者叫魏莱,魏莱的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母亲却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父亲对她永远是冷暴力惩罚。
  
  家庭温暖的缺失,从未接受过良好正确的三观教育。
  
  这就是成绩优异、外表靓丽的魏莱,为何会成为一个藐视他人生命,冷血无情的霸凌者。
  
  但光凭家庭教育的缺失就能引发出如此多的暴力事件吗?
  
  犯罪学中有一个理论叫“破窗效应”,意思是如果环境中的不良现象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当周围的人都在作恶,而作恶没有被制止,恶就在每个人心中散播开来。

  
  二禁止恶不能达成目的学习善才是关键
  
  荀子认为人之初,性本恶。人性只有在约束下,才会表现出美好的一面,当外部约束力减弱,心中的恶兽便破笼而出。
  
  所以说:善是社会性的选择,恶是动物性的本能。
  
  但我们不可能只以动物的本能生存,遵守道德法律、心存良知,是作为一个人必须要做到的。作为心智三观尚未发育完整的少年们,如何让他们明白这一点,我想最大的关键点还是在于学校的管控机构。
  
  而管控机构如果只是单单粗暴的禁止恶的发生,那只会让明面上的暴力转移成暗地里的伤害。
  
  重点是要让青少年意识到:暴力行为有哪些危害性、以及这个行为并不是一个可以正当化的行为,再加上塑造正面的榜样。
  
  柴静在《看见》里曾说过:“善当然存在,但恶也可能一直存在。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善良与罪恶,人性与兽欲不断交织不断干戈的过程。”
  
  人性本恶,但我们可以安抚,并努力习得善良。
  
  三惩戒校园暴力社会共同的责任
  
  2016年11月1日,教育部等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学校要统一建立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处理方式。
  
  最重要的是有许多遭受校园欺凌的孩子在第一时间会自我怀疑,认为是自己不好,才会受到欺负,这会让校园欺凌的情况持续存在。
  
  实际上,校园欺凌行为尤其容易发生在一些低自尊、遭受欺负而不反抗的孩子身上。
  
  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勇敢面对欺凌,在孩子被欺负时,家长必须亲自出面,采取行动,联系老师,要求老师和学校惩戒欺凌者,决不能听之任之,任由孩子遭受伤害。
  
  如果已经遇到校园欺凌的孩子,要勇敢地向老师、学校或权威部门反映,告诉他们施暴者是谁,对自己造成了怎样的困扰。
  
  当你觉得欺凌行为已经威胁到自己的人身安全了,那就必须说出来。
  
  全社会都应该为所有遭受暴力的少年们发声,应该支持孩子在有尊严、权利得到保障的环境中发展,同时教育他们尊重、包容、理解与自己社会性别、性倾向、性别表达相同和不同的人。

  
  结束语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出现问题无法解决,请联系我们。我们一直在这儿,我们这里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和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为你提供科学的诊疗方案和心理援助,找到根本问题,找回人生的方向乐趣。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