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如何平衡工作和处理好家庭的关系
2021-08-05 18:17

  好,我们今天一起来聊一下如何平衡工作和处理好家庭的关系。
 
  
  首先我们讲如何平衡工作;我们做自己的工作,首先工作一定要高效,如何做到高效?我个人认为对于当下的工作一定要全神贯注,一心一意;只有我们一心一意全神贯注,我们对于当下的工作,我们能够了知当下工作的重点和要点,我们能了知到当下的工作重点和要点的情况下,我们就能够在工作处理或者工作处理事的过程或者工作处理人际关系的过程,我们都能够平衡的很好,或者处理得恰到好处。要达到这个,必须我们要有一种妙观察,也就是说我观察的事情还是观察这个人的人心要独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我们首当其冲,就要处理好我们的心态。那么怎样的心态是最好的心态,就是我们要让我们的心保有一种觉知,而这种觉知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就是说是守持安住当下,让我的心带回到当下,让我的心与当下是一体的,或者与当下建立起的一种正知、觉知的一种关系。
  
  这样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处理事,我们就能够高效,因为我们在工作中我们能够高效,我们通过工作这个过程中就养成了一种良好的习惯,也可以说我们通过工作让我们自己的心态成长起来,让我们这个人成长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回到自己的家里,我们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然后我们陪伴我们自己的家人,陪伴自己的子女,或者说给子女辅导作业的时候,我们也能够以这种良好的心态去处理与自己的家庭成员的关系,或者说我们在家庭过程中要承担各自自己的责任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家庭的成员我们会有一种了知、一种觉知,我们就不会以我们自己的这种自我的一种认知,或者自我的这种我执很强去要求我们的家人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我们可能会有一种自我的觉知或者这种觉知是智慧的,我们知道我们家里成人中每个人他们是怎样的人格,我们应该如何地跟他(她)相伴,我们一样也能够把自己的家庭成员,我们处理得达到一种平衡的关系。
  
  讲到这承担家庭责任的时候,比如举个例子,我们在工作中我们能够感知到,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我们能改变的是自己。那我们回到家里也一样有这种认识,我们家里的不管是子女也好,还是爱人也好,我们改变不了他(她)的人格,但是我们可以理解他(她)是这样的人格,然后通过你的这种自我的这种成长去鼓励他(她)或者去感染他(她)。
  
  当然每个人各自都有优点,我们也各自都有缺点,一定要彼此之间相互理解和宽容、包容。同样我们自己也有自己的这种优点和缺点,我们自己的优点,我们要尽量地去发挥我们的优点;至于我们的缺点,我们尽量的去觉知它并纠正它。
  
  要有这样觉受修正的心态,那我们在工作也好,再回到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好,终要保持一种以这种修觉受修正的心态去,这样我们的人生一定是合和的、和睦的,那工作也是合和的,工作是高效的,家庭陪伴也是高效的。
  
  当然说到这个是很容易能够就讲得通,在做的过程中,大家真的要以这种修行的心态去做,从身语意,然后去践行去执行。
  
  我们首先对这种心态我们要有一份理解。比如说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告诉我们自己,我们要以把心带回当下,要首先安持住在当下,理解完之后并接受它,然后在工作和处理家庭事务的时候,或者处理同事之间工作的关系,要告诉自己是否达到了守持安住当下,有没有脱离当下,如果我们有这份觉知的话,只要不在脱离当下的情况下,那我们就能够一起以此去践行,也代表着我们接受和运用,这样就达到了通过我们的观念、心态和人格品质一体的成长和成就。
  
  或者可以这么说,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观察,我们把自己的观察修起来就是观察修。由于我们观察的精确、完整、透彻,我们就能够安住在完整、透彻、精确的这种观察心态中,然后我们就能够去做我们当下该做的事,做我们当下正确的事。当然我们可以把工作处理得很好,也能够把家庭平衡得很好。可以说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人生也能够在每一次的很平凡的点点滴滴的事务中,成就出我们不平凡的人生,也就是我们就会比大多数人都处理得更好,也很和谐,也很合和。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