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心理服务】大学生如何建立好有意义人际关系
2021-08-05 18:24

  我们确实需要我们所信赖的人能告诉我们真相,哪怕是难以入耳。在人一生中,肤浅的关系来得容易,退去的也很快,几乎给我们留不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而与家人、朋友、同事和其他重要人物之间形成健康、呵护关系,则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和意义。
 
  
  正像你可能已经知道的那样,获得一种双方都满意的关系并非易事;就像生活中很多珍贵的东西一样,我们必须要精心地去求索和维护。换句话说,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要通过积极和有意识的努力才能获得。
  
  通过考察这种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特点,并关注如何吸引和维护这样的人际关系的策略,以及警惕一些典型的、破坏这种良好关系的陷阱,在与他人健康、满意地进行交往的艺术上,你就可以更加游刃有余。
  
  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特点
  
  在人际关系中你关注什么?开放、信任、还是稳定?这几方面只是用来稳定、持久关系的几种通常的特点。
  
  其他还有:诚实、深层次的互相交流、互相关心、同感、承诺微笑面对自我和外界的能力、谦恭的面对矛盾冲突、耐心、关心他人、互相尊重、和解的愿望等。
  
  这里的许多特点在稳定的和令人满意的关系中一般可能出现。这些听起来不错,但一个人到底如何吸引和维护这样的友谊或者爱情关系呢?
  
  培养你的自信
  
  1
  
  想要把心理健康的人们吸引到你的身边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保持自己心理健康。这意味着无论你是谁、打算做什么、要去哪里,都应当是很轻松自在的。如果你一时不确定自己是否是这样,没有关系,尽管去走你的路。
  
  你要思考、领会、写下你的价值观、你的人生追求、你的长处和短处、你的长期和短期目标;要上课、要加入某个社团、要写日志,并且保证每天有一段安静下来的时间更好的体察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自我是一个缓慢的进展过程,但这是很有价值期盼的。除此之外,做一个有独立性的、坚强的人也是很有魅力的。
  
  图片
  
  我们通常会喜欢和尊敬这样的人:
  
  1.冷静地表达并坚持深思熟虑的意见和观点;
  
  2.以一种健康的而不是狂妄自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认同;
  
  3.为他们的行为、决定和自己的快乐负责;
  
  4.明确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为什么要这么做
  
  5.知道自己并不完美,瞄准错误的思维模式或行为以期改进。
  
  学会有效交流
  
  2
  
  使自己在人际交往中更有魅力的第二步,就是学会与他人更有效地进行交流。要懂得如何开始交谈、如何使谈话进行下去。优秀的谈话者总是有很多意见和想法与人分享,他们喜欢读书,了解新闻,喜欢尝试很多东西。做一个忠实的听众也同样重要,这是个交往中的一个神奇元素。通过倾听和询问对方的想法和感受,表现出对他人真正的兴趣和尊敬。同时要学会向别人坦白自己,健康、恰当的自我坦白常常会使别人感到温暖,使他们与你更加亲近。
  
  另外,研究一下自信型、进攻型、被动型这三种不同的交往方式的差别是明智之举。“自信”显示出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而且也是与他人交往中富有魅力的技巧。对于在交往中遇到难题,要学会让步和面对,这可能是最难的,但又是最为有用的交流技巧。最后,检查一下你的非言语交流方式,看一看这些信息是否都是你想要表达的。两臂交叉、严厉的语调、糟糕的眼神、扭捏的身姿都会发出负面的信息,这会使人们疏远,而不是把人拉近。尝试多一些微笑,敞开心扉,挺起胸膛,用一种自信的口吻去讲话,用眼神与别人交流,这样人们会更加靠近你。如果你需要关于有效交流的更多时间知识,可以去读书,进行决断性训练,给自己留一些“交流技巧”作业,还有就是实践、实践、再实践。
  
  认真选择地方和活动
  
  3
  
  要结识和吸引别人,你就必须得去你可能会遇到与你志同道合的人的地方。酒吧和饮酒的聚会,应该不是你的最佳选择。可以尝试去一些俱乐部、学术课堂、兴趣小组、健身活动、讲座、文化活动、文体娱乐活动和自我成长小组。加入到社会或政治课题中也是遇到你感兴趣的人的一个好办法。
  
  图片
  
  一旦你结识了感兴趣的人,就可以计划一些活动(比如,野营、旅行、骑单车等等),并邀请他们与你同行。不要总等着别人组织活动。即使与朋友不能天天见面,我们还可以给他们打电话,聊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
  
  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他人
  
  4
  
  另外,要培养一种开放的、非判断性的态度去对待他人。向所有你遇到的、可能会学到东西的人学习,对他人和与他人的差异,要能够接纳和尊重。那些跟我们不同的人也许正好能帮助我们提高某些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走出去,遇见他人,从与各种类型的人交谈和为伍中找到乐趣。
  
  避开常见的交际陷阱
  
  5
  
  在通往平坦的人际关系道路上,也有一些陷阱,要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如果你在以前的交际中已经发现有问题,那就要设定一个目标,改变那种思想和行为模式。
  
  以下几点几乎可以肯定的说对人际关系有害,甚至具有毁灭性的作用:
  
  1.对自己、对他人或对相互的关系,存在不切实际的期望;
  
  2.关系发展的太快、太近,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
  
  3.对自己、对人际关系或对生活抱有消极态度;
  
  4.把自己当作拯救者、殉道者、救世主、“完人”;
  
  5.试图改变他人以适合自己的需要;
  
  6.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妄下断语,认为自己总是“对的”;
  
  7.积压着一些强烈的情绪——生气、痛苦、悲伤、情感障碍,并将它们一次全部释放出来;
  
  8.总希望别人能够看懂自己的心思,能够帮你疏导情绪并固守在你的身边;
  
  9.排挤或压制他人,希望他(她)总能满足你所有的要求,让人家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你身上。
  
  要全力避开这些陷阱,他们使人际关系不能进一步向深度信任、相互支持、充满内涵的方向发展。
  
  要鼓起信心,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一门可以习得、并随着时间可以掌握的更好的技巧。要记住,没有什么交往是完美无缺的,只要有耐心,对双方都有帮助、相互尊重、有努力去经营的愿望,大多数人际关系都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来越令人满意。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