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成都看抑郁哪好?抑郁是因为懒吗?
2021-09-23 11:56

  女,快十八了,中度抑郁,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悲观厌世,唉声叹气,脾气暴躁、喜欢独处,我感觉我没有遇到什么压力较大的事情,但想哭的时候怎么调节都没用
不知道抑郁怎么办?在网上,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言论:

成都看抑郁哪好?抑郁是因为懒吗?
  
  “你所谓的焦虑和迷茫,其实是懒,是贪得无厌,准确来说是身体懒惰和脑子勤奋的矛盾。”
  
  “所谓焦虑是你想要的太多”
  
  这些看似励志,贬低“懒惰”的正能量,正在压垮生活中的许多人。
  
  我们的咨询师曾经接诊过一位患者,患者在讲到压垮她精神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在她抑郁最严重的时候,她尝试对朋友倾诉,但好朋友竟然发给她一段话:
  
  每天瞎想什么,你也太关注自己了,多把这些心思花在赚钱上不好吗?你现在的痛苦就是你的能力跟不上你的野心。
  
  患者说她当时看到这句话,连回复的力气都没有了,她像是被人一把推进了水里,没有自救的能力,只能任由自己沉到水底。
  
  这样武断的定论,不仅在网络世界大肆传播,还不断的侵蚀人们的同理心,让那些深陷抑郁痛苦的人承受二次伤害。

 
  01被误解的“懒惰”
  
  在一个推崇“天道酬勤”、“劳动光荣”的世界,懒惰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种被批判的品行。
  
  在“努力”的驱动下,人类文明创造了可观的“进步”,却也给人们带去了越来越多的疲惫和挣扎。
  
  在德国哲学家韩炳哲的《倦怠社会》中提到:推动人们劳动的力量已经不再是工厂的监管、惩罚等否定性的力量,而是人们自己给自己施加的肯定性力量。即使没有“必须要完成”的指标,人们也越来越懂得如何自我剥削,去不断给自己寻找“应当要完成”的目标。
  
  在哲学家看来,自我剥削式的“功绩主体”形成是当下社会抑郁症的重要原因
  
  简单说就是:对自我有着高要求,为了满足成就感,会不断逼迫自己完成目标。但如果无法从努力后再获得喜悦,感受到进步的价值,就会陷入抑郁的状态。
  
  这条结论,也印证了心理学对于抑郁症的一条判断:意志缺失,不再具有内在驱动力,没有能力做事。
  
  其主要症状表现就是被大众所误解的:“懒”

  02抑郁患者的懒为何如此痛苦
  
  如果说普通的懒惰是“我想一整天都赖在床上睡懒觉。”
  
  那么抑郁症则是“我能做的只是躺在床上,因为我讨厌我的生活。我很伤心和悲伤。我希望事情会改变,或者如果我死了,有人会想我吗?”
  
  主观上的有能力“不愿”做和没有能力“无法”做是区分懒惰和抑郁症的重要标准。
  
  其实大家都会懒,懒得做饭,懒得洗衣服...正常的懒就是在某些事方面会不想做,但对聚会、逛街、吃喝还是充满了兴趣。
  
  但抑郁症患者的懒是因为受困于神经官能症,这种病会瓦解患者的意志,掩盖幸福,理智,动机,睡眠或吃饭的能力。
  
  较为糟糕的是,因为意志和幸福感的缺失,在患者失去做事的能力时。自卑的负面情绪就出来了,自卑和痛苦再造成拖延,继续加重患者的“懒惰”。
  
  所以抑郁患者的懒仅仅是表象:患抑郁症的人内心痛苦,当你看到他懒在床上看似没什么,而在他心里早已掀起惊涛骇浪,一遍又一遍的拍打脆弱的心灵。

  03如何慢慢走出抑郁的“懒”
  
  对于抑郁症的误解,仍然很多,要消除这些误解,我们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是抑郁症患者,也被人指责“懒惰”,请不要自我攻击。要学会需要摒弃那些指责的声音,接纳自我。
  
  必要时请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如果抑郁状态较轻,可以尝试用森田疗法的理念来帮助自己找回驱动力。
  
  森田疗法的精髓就是八个字:“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在抑郁症在最严重时,安静休息就是上策。不能不管症状轻重逼迫自己行动,根据抑郁的程度调节行动非常重要。
  
  可以根据自己的某种感觉来大致判断自己的状态,如疲劳感或厌倦感。疲劳感非常强时,以休息为佳;疲劳感较轻时,尝试去做较为轻松的事情,一点一点恢复自己的精力。
  
  就像《丈夫得了抑郁症》这部电影中,妻子建议丈夫在抑郁期间要学会好好休息。
  
  很多时候抑郁症的发生并不是想摧毁你,只是希望你在痛苦的时候学会更好照顾自己。
  
  记得好好休息一下。
  
  棕南精神中心的家教老师给患者辅导作业
  
  结束语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出现问题无法解决,请联系我们。我们一直在这儿,我们这里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和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为你提供科学的诊疗方案和心理援助,找到根本问题,找回人生的方向乐趣。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