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抑郁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2021-07-18 15:25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近些年,一些明星名人自曝患有抑郁症,使抑郁症这种原来较为“神秘”的疾病也渐渐被大众所熟悉。
  
  但其实,真正了解抑郁症的人并不多。今天,我们就介绍一下抑郁症的主要表现。
  
  一、情感症状
  
  情感症状是抑郁症的主要表现,包括情绪低落(有些患者虽然自己并没有感觉到情绪低落,但其实周围熟悉的人很容易觉察到患者的情绪较平时明显低落),
  
  高兴不起来,对原来感兴趣的事物兴趣减退,甚至对任何事物都毫无兴趣,做任何事情都体会不到愉快或幸福的感觉。
  
  比如某个患者,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整天都感到心情不好,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他原来喜欢踢足球,喜欢在球场上肆意奔跑的感觉,现在却再也没有了那种愉悦的感觉。
  
  还有的患者原来喜欢打麻将,现在却一点儿兴趣也没有了,即使被朋友强拉过去打几圈,他也觉得索然无味。
  
  严重的抑郁症患者还可能会莫名其妙就感到悲伤、难过、落泪。
  
  这种低落的情绪几乎每天都存在,但一天内可能出现明显的特征性的昼夜差异,常见的是昼重夜轻,就是早晨刚醒和起床时最严重,下午和傍晚开始好转。然后第二天又重复这样的过程。
  
  抑郁症的发生,有些是找不到原因的,患者自己感到莫名其妙的就发生了。
  
  有些却是“有原因”的,比如说有的患者发病之前失恋了,下岗了,被老师批评了,跟同学吵架了,考试没得100分......
  
  但像上面这些“原因”其实往往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大部分人失恋、下岗后都会心情郁闷,但不会达到抑郁症的程度,一般过几天就能恢复,这不算抑郁症。
  
  只有这种情绪低落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才诊断为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遇到这些情况后,痛苦程度会超过常人,持续的时间也超过了常人的理解,比如被老师批评了一次,伤心了2个星期还不好,那就明显不对劲了。
  
  二、躯体症状
  
  抑郁症患者常常伴有一些躯体方面的症状,比如吃饭没胃口,体重下降,失眠,心慌,便秘,躯体的不适甚至疼痛感,这种疼痛感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
  
  可能由于中国人不善于或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感症状,但对躯体方面的症状不太避讳,因而,很多这类患者会到综合医院去诊治,经过各种检查,却仍找不到疼痛的原因。
  
  如果你身边有朋友出现莫名其妙的身体不适,经过各种检查没有发现大的问题,经过各种治疗效果不理想,可以建议他到精神科试试,或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认知症状
  
  很多抑郁症患者会描述自己反应慢,记忆差,容易分心,原来能做的一些事现在不能做了,这被认为是认知能力的下降。
  
  一般来说,当抑郁症状缓解后,这些症状会消失,患者的认知能力可以恢复到病前的正常水平。
  
  上面介绍了一些抑郁症的常见表现,如果我们自己或者亲友出现了类似的表现,并且持续2周以上,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产生了明显影响,建议尽快到精神科就诊。


028-85224567